蒸汽小火车模型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搜索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我与蒸汽机车的情缘(一)

2017-8-20 16:20| 发布者: admin| 查看: 98| 评论: 0|原作者: 建设8123|来自: 蒸汽小火车模型论坛

摘要: 故事来自一位蒸汽机车的发烧友,将他追寻蒸汽机车的故事分享给大家,该故事将分3辑,这个是第1辑

        蒸汽机车这个名字大多数90后的人对它都很陌生。一般在我们这代人的印象里,蒸汽机车是一种很落后的东西,是一种只会出现在历史书中的东西,冒着黑烟,跑的慢还不环保,但是我非常偏执地喜欢蒸汽机车,因为它伴随我度过了我的童年,那是一种从人之初就是有的印记和童年见证。

        小时候,由于父母都在厂里上班,很少有时间陪着我,所以我小学以前基本都是跟着爷爷奶奶在一起。爷爷家在洛阳市老城的铁路分局,那时候铁路没有提速也没有拉防护网,我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基本都跟着爷爷在铁路边看火车。由于爷爷家离洛阳东站机务段非常近我们天天都能看到各种机车进进出出,见得最多的是韶山4G机车和一种绿白相间的机车,后来才知道这种绿白相间的机车是日本进口的6K机车。不过每天最期盼的不是看这些电力机车,而是在铁路南边洛阳东站货场的黑火车头-------一台运行中的蒸汽机车,每天上午它都会跑出来调车,当时我觉得这个车的车轮比我还高,看不到顶,跑起来特别帅,最主要是它的声音和其他火车都不一样,后来知道那是蒸汽机车的汽笛声。

        在我7岁那年,有一次回爷爷家,我还像往常一样让爷爷带我去看黑火车头,但是等了好长时间也不见车出来,然后就很沮丧地回家了。过了几天爷爷告诉我那台黑色蒸汽火车头被拉走了,当时为这事儿难受了好一段时间。后来没过多长时间,铁路边就开始拉铁丝网,从此就没法像以前一样在铁路上跑来跑去了,但是偶尔会看见有挂在列车车尾的黑色蒸汽火车头,然后会小激动一下,然而那就是看一眼的功夫。我最后一回看见蒸汽机车是在2007年,那是在洛阳的时候路过关林站,看见站里停着一台上游型蒸汽机车。从那以后我就没见过运行的蒸汽机车了,直到2016年我去一个车友家参观他的火车模型,我才知道关林站那辆上游型机车是关林钢厂的蒸汽机车,该车到2011年才退役。我对蒸汽机车的情感,颇有种“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的遗憾。



        时间到了2014年,那年我刚上大二,在一次体育课上,老师和我偶然聊起火车这个话题,他跟我说湖滨车站尚有在运行的蒸汽机车,我立刻半信半疑地去参观。到了湖滨车站,蒸汽机车没看见只看见了几节报废的老车皮。过了一会后院突然有了柴油机打火的声音,我跑过去看见一辆东方红5机车徐徐而出,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老内燃机车,然后往里一看里面还有火车,是两台东方红3,一台是1986年的,一台是1987年的。

        见到这3个老古董确实不容易,但我心里还是在想可否能找到传说中的蒸汽机车。心想或许在后面的库房里面,但是那里门是卷帘门,看不见里面。我绕了一圈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能爬上去的地方。终于找到了我要找的东西:一台双灯的建设型蒸汽机车!车号8061,当时非常非常开心------已经有8年没有见过蒸汽机车了。后来从车站的师傅得知这台车是2014年元旦报废的,原因是没有配件了,当时也是很无奈也很遗憾。大一的时候在我身边就有活的蒸汽机车,而我竟浑然不知,后来回到住处我就开始想:哪还有活的蒸汽机车呢?



(本期故事未完待续,欢迎关注蒸汽小火车模型论坛,本文为我们网友与大家分享的原创内容,欢迎继续关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蒸汽小火车模型论坛 ( 京ICP备17056826号

GMT+8, 2017-10-11 21:16 , Processed in 0.11949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