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小火车模型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搜索

蒸汽动力小火车----基础的再回顾

2017-10-10 22:46|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 评论: 0|原作者: 蒸汽小虫|来自: 原创

摘要: 澄清蒸汽动力小火车的比例,轨距等等关系

蒸汽小虫曾经有一篇专门论述蒸汽动力小火车模型基础性质的文章(蒸汽小虫公众号的第二篇文章,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翻阅),今天的内容继续澄清一些基础的问题。



首先是轨道规格(Gauge),这个概念基本就是轨距的意思,大比例的蒸汽动力火车模型的轨距,普及比较多的有7.5英寸和7.25英寸轨距,即Gauge 7.5和Gauge7.25(189mm或184mm轨距)。前者多见于美国,后者多被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使用,实际上这两个轨距标准之间的差距很小,大多数机车模型因为在设计制作时候就留有轮对宽度的余留,对此两种轨距的轨道都吃得消。当然据蒸汽小虫所知,有比这个轨距级别更宽的模型轨道标准,但是比较小众,模型也做的非常巨大,都快赶上矿井用的小火车了,在此不做赘述。


Gauge 7.5或Gauge 7.25这个级别的模型,已经不小了,但是度量机车的具体比例和大小,还是应该用Scale。Scale 1.5的意思就是用1.5英寸代表真实机车的1英尺(1 foot),比例是1:8,所以Scale 1.5也常常用Scale 1/8来表示。一般说来,Scale 1.5,Scale 1.6,Scale 1.7的模型如果使用Gauge 7.5或者 Gauge7.25的轨道,比较接近于真实的比例(实际火车的标准轨距是4尺8½英寸,7.5或7.25英寸的模型轨距与标准火车轨距比例接近1:8)。如果Scale 2.5 甚至更大Scale的模型使用Gauge 7.5或者 Gauge7.25的轨道,就属于大车用窄轨了,这种情况也比较常见(因为Gauge 7.5或者 Gauge7.25的轨道在西方比较普及,这样做出来的火车模型即使车身很大,也能沿用Gauge 7.5或Gauge 7.25的轨道)。


蒸汽动力的火车模型,Gauge 7.5 和 Gauge 7.25 是能拉很多人的,一般动力非常强劲,再小一些就是Gauge 5(127mm轨距)模型,拉人的话也不错,尤其适合拉小孩,是亲子的好玩具。Gauge 3.5,Gauge 2.5 等等比例,如果设计合理,也能拉一到两个人。 


最后说说小的模型,也就是45mm轨距或小于45mm轨距的模型,一般说来,45mm轨距的小火车还有些使用真实的蒸汽动力,比这再小比例的模型基本就很难用蒸汽做动力了。


小比例的火车模型通常有 G、O、S、HO、N、Z等六个级别,专门的商家也都按照这些级别生产产品,所以到商店购买火车模型时可以先入为主地按照级别来选购,大小就不会拿错。 


●级别G:是火车模型中最大的一类,它们和原型车辆的比例通常为1:20。由于爱好者喜欢选择这个级别的火车模型来制作室外沙盘,所以国际上又将这种玩法统称为“庭院铁路”(GARDEN RAILROAD),这个级别也就使用了英文“庭院”的第一个字母“G”来命名。(此处的G特指G1,G1是45mm轨距)


●级别O:是第二大的火车模型,比例一般是 1:48左右。美国特快车辆模型用这个比例的较多。


●级别S:模型与原型的比例一般为 1:64,追求精密制作的爱好者采用这个级别的比较多。


●级别HO:是一项最被普遍采用的模型级别,其比例为1:87左右。这种比例的商品模型非常多。由于它的比例是“O级别”的一半(英文HALF),所以被命名为“HO”。


●级别N:其比例又约为“HO级别”的一半,在 1:160左右。这个级别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流行,相当多的爱好者喜欢制做N级别的铁路沙盘,因为他占用的空间比较小。


●级别Z:是最小的火车模型级别,比例一般是1:220。因为它太小而难以看清楚细部,所以许多爱好者用不了这个级别。 还有一些地方火车的模型:ON30比例的美国窄轨火车;HOe的欧洲窄轨火车等等。 世界上有很多火车模型厂商,其中比较有名的有:ROCO、TRIX、MARKLIN、FLEISCHMANN、BRAWA、PIKO、BACHMANN





这里是蒸汽小虫的公众号,蒸汽小虫最爱原创,欢迎投稿。

喜欢更多内容的朋友,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蒸汽小火车模型论坛 ( 京ICP备17056826号

GMT+8, 2017-10-10 22:48 , Processed in 0.1410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